2020-02-15 20:45:33
文锦社区的战疫日记

文锦社区的战疫日记

2月14日,对于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来说,注定是个不普通的情人节。他们没有时间去享受这本该甜蜜的时刻,依然迈着坚定步伐,奔走在抗疫前线。

要以身作则,也要以“声”作则

随着社区党委书记退休,站长离职,文锦社区的大小事务均落在了党委副书记李智身上。文锦社区辖区面积虽然不大,但20个物业小区多为老旧小区,相对缺乏规范管理,更别说遇上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但李副书记不讲价钱、不讲回报、只讲工作、没有休假,从邻里纠纷到抗疫一线,始终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会同蹲点干部温淼同志因地谋策,强化“四位一体”防控网络,制定“123456”工作法和上门排查标准化问答流程,推行网格突击队“一人包一物业”驻点督查制度,推动社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等诸多举措,有效坚守住了目前辖区“0确诊0疑似0封楼”防线;深扎抗“疫”一线,长期蹲点华润万家等人员密集场所及物业管理薄弱片区,每次一蹲就是一个半天,面对来来往往的群众,他总是以十分的亲和力不厌其烦的反复宣传防疫知识、扫码验证,这就是李书记挂在嘴边的“以`声'作则”;此外还要处理辖区各种琐碎事务,应对来自辖区物业、社区居民、复工企业等各方面的来电等,他经常笑称:“我是社区管家,而且还是一个有3张嘴巴,4条腿,6只手的管家!”

增援社区,“疫”不容辞

作为一名党龄刚满4年的年轻党员,胡曼晴正想要为即将到来的政治生日准备一份特别的礼物。因此,在接到区里动员党员干部充实到防疫一线的消息后,她主动报名,成为文锦社区网格防疫突击队的一员。文锦社区党委获知她的党员身份后,决定将辖区物业管理最为薄弱的小区交由她包干驻点。这小区建成已久,因产权关系复杂,至今没有正规的物业管理。胡曼晴迅速进入状态,在进驻的第一天,就摸清了小区的基本情况,对小区的户数、湖北籍人员及居住人员返深情况等信息信手拈来。对小区仅有一名年过半百的老伯承担着物业管理和出入口防控工作的特殊情况,得知老伯祖籍是潮州的以后,主动用潮州话与其交流,并积极与居民拉近关系,号召居民一起加入小区到防疫工作中来。短短几天,她用亲切的家乡话、爽朗的笑声取得了辖区居民的信任,并成功号召2名居民加入到小区防疫志愿者队伍。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个90后的初心使命,让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突击队队员,也只不过是换了身衣服的孩子

早上九点,陈思平戴着口罩、护目镜、手套,全副武装地出现在社区,每天早上总能看到她准时报到的身影。在成为社区网格突击队一员之前,她是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97年出生的她,刚过23岁的生日,文静内敛,透过护目镜还能感受到她稚嫩又谨慎的眼神。到岗第一天,她发现不同小区之间的来访人员登记表上的信息不一样,马上在工作群中提出登记表格能否统一的建议,踏实工作的态度与怯生生的形象形成了反差。陈思平驻点的小区是一栋商住两用的大厦,大厦内既有酒店、会所,又有政府办事处、商户、住宅,住户、来访人员类型较为复杂,每日光是登记在表的来访人员就多达60-70人,且酒店中还住着2个正在居家观察的人员,因此她在开展双向测温、扫码验证等工作时,也经常面临来访人员的不理解或不配合,但她每次都耐心细致地应对来访人员,解答疑问,帮助扫码申报。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小姑娘很认真负责,平时让她早点回去,早一分钟都不肯的!”陈思平带着朝气、接着地气的工作精神,也使我们这一场战“疫”更有底气。

警民情,暖人心

李警官是社区民警,常驻社区一线,他待人亲和,辖区里的居民、商户大多都认识他。在抗疫一线上,更是少不了他的身影。清晨6点还不到一刻,李警官就接到紧急电话,要求马上核实一名发热病人情况。通宵值班的李警官虽已略显疲惫,但马上整顿行装,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联系小组其他成员、出警核查情况、现场处置、护送发热病人至定点医院等一系列动作水到渠成,结束回到岗位上不过7点多。随后,李警官稍作整顿,马上又出门巡查社区。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名衣着不整、身份不明的老年人卧倒在商店门前。李警官当即上前询问,看到老人戴的口罩已明显脏污,马上拿出一个新的口罩并细心帮老人换上,经过几番询问,得知老人为附近居民,因低血糖导致暂时晕眩,李警官自费到旁边便利店购买了热食给老人补充能量。过后,李警官继续如往常一样,开展一天的巡查防疫工作……

像这样的小插曲,每天都在文锦社区发生着。在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看来,仅仅是一件份内小事,甚至都不足为外人道也,但正是这一件件小事,才撑起了文锦社区的稳定与平安。

其实,每一名社区基层工作人员都是一名普通人,像李书记、陈思平、李警官这样的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有的既为人父母,也为人子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都“疫”无反顾地选择了逆行,为的只是守护辖区广大居民的平安。在今天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他们都是文锦社区最可爱的“疫”中人。


免责声明:罗湖Plus客户端的所有新闻报道及文章,均按相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免责。 查看完整声明

免责声明
close